郑州工商学院2022年度优秀辅导员展(三)
日期:2023-04-17  作者:岳源鑫 来源:  浏览量:37


赵金香女,河南省漯河市,本科,讲师20133月起在郑州工商学院担任专职辅导员,累计带学生2000余人,现为艺术学院202个班辅导员。

省级荣誉

2018年12月获省高工委、省教育厅颁发的高校廉洁教育优秀案例评选二等奖

校级荣誉

2015年6月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7年9月获优秀辅导员称号

2019年3月获优秀带队工作者称号

工作情况:

高校辅导员老师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和日常生活学习的组织者、实施者和引导者,是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在国家政治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面对着尚未步入社会的学生们,辅导员老师身上责任巨大,使命光荣。     

我的工作大概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一是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二是提高自身的理论修养,三是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四是重视就业指导工作,不断提高就业率和就业层次,五是及时总结工作经验,不断进行科研理论创新。所谓教育者必先受教育,辅导员只有具备了良好的综合素质,才能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用自己正确的思想、优良的品德、良好的行为、渊博的学识为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

王梦星女,河南省禹州市,硕士研究生,讲师20178月起在郑州工商学院担任专职辅导员,累计带学生1000余人,现为艺术学院20212个班辅导员。

校级荣誉

2019年09月,荣获郑州工商学院“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2020年02月,荣获郑州工商学院“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2021年4月获2020-2021学年辅导员工作论文三等奖

2022年6月获郑州工商学院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

工作情况:

要有备则无患。我们掌握学生数据要早,开展“养成教育”要早,建立信息体系要早,掌握学生情况要早,对部分工作要早有预案,学习工作所需的知识更要早等等。只要预备的够早,我们就不会手忙脚乱,手足无措。

找准问题关键。学生工作经常面临一些复杂的问题,这就要求辅导员要“准”。掌握信息要准,把握方向要准,解决麻烦要准,谈心突破要准,贫困资助要准等等。只要找准了点,理清了线,就能抽丝剥茧,化繁杂为简单,找到问题的最优解。

要精心培育培养。习总书记曾说:“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作为青年大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我们肩负重任。工作中,我们要精心策划,要精心呵护学生成长,要精心发掘学生亮点,要精心培育学生楷模等等。万事怕用心,学生工作中,只要我们用心、精心干一件事,就一定能有所得、有所获。育人是将心比心的过程,学生感受到了我们的精心、用心,往往也能回馈我们以真心。

要脚踏实地干事。辅导员和学生接触最多,对学生影响很大。这就要求我们陪伴学生要实,教育学生要实,用心用情要实,开展工作要实,说话做事要实等等。青年学生的眼睛是最纯真的,见不得弄虚作假。踏踏实实做事,往往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教育他们。只要辅导员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也往往能培养培育出一批踏踏实实前行的学生。

既要“低头走路”,又要“抬头看天”。要做好辅导员工作,只做好基础工作是不够的,还要有突破、有升华。

蒋霞女,河南信阳,本科学历,助教20198月起在郑州工商学院担任专职辅导员,累计带学生276人,现为文法学院2019英语本科1905、1906班辅导员。

所获奖项

校级荣誉

2019年度工作中,抱诚守真、坚持不懈,达到全勤记录,荣获郑州工商学院“守时全勤奖”;

荣获2021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

荣获2022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工作情况:

(一)秉持初心、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深化思想引领融入到学生日常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个环节,身体力行地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同学心中生根发芽。

(二)强基固本、抓实良好学风建设

优良学风建设是一项长期不懈的工程,更是一项早期重点工作,优良学风建设要从大一开始,从第一节课开始,扣好大学生涯的第一粒扣子。

(三)倾心注力、注重学生干部培养

学生干部是辅导员开展工作的重要抓手,尤其是在大一的时候要把对学生干部的选拔、管理和培养放在突出位置,定期召开班委会,及时关注学生干部工作情况,培养学生干部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服务同学的能力。

(四)重点关爱、守护学生健康成长

辅导员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要始终坚持学生利益无小事,对每一名学生用爱付出。建立重点学生关爱档案,精准帮扶,定期谈心谈话,要重视宿舍的“多方位”育人作用,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和思想问题。

辅导员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事业,既然选择了当辅导员,就应当努力成为让学生感到幸运、学校感到光荣的好老师

王玮男,河南安阳人,本科,讲师20158月起在郑州工商学院担任专职辅导员,累计带学生一千余人,现为体育学院20社会体育1班辅导员。

省级荣誉

2019年12月获河南省第十二届青少年科学素质知识竞赛优秀辅导奖

校级荣誉

2022年12月获2022年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

2020年4月获年度“学生工作奖”

2020年12月获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

2017年9月获年度“优秀辅导员”

工作情况:

工作以来,王玮老师经过多年带班经历,总结出面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良好做法,制定出大学生就业“三步走”工作法。一是明确目标定位教育,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在就业工作的推动中,应做好学生从学校到社会的全过程指导与帮助,帮助毕业生正确认识、了解自己,明确学习与就业目标,确定自己的个人优势和职业能力倾向。二是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实现就业精准帮扶。针对学生进入求职季时情绪焦虑、业务不熟的情况,辅导员应注重开展就业技能提升相关活动,例如“简历制作”和“面试模拟”等活动。同时,针对学生特点进行分类培养,对考研、考公、创业、就业学生制定不同的培养指导方案,打造出“学霸宿舍”、创业之星,对学生中就业能力较弱的就业困难学生开展就业帮扶“一对一”计划。三是走进企业,拓宽学生就业渠道。开展例如“辅导员就业工作走出去”工程等活动,充分发挥辅导员就业工作主观能动性,发掘身边亲朋好友、校友企业的用人需求,走出校门、深入企业,在一次次拜访中打开毕业生就业的多元化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