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技能担使命,勠力同心护成长│唐海波教授应邀为我校学工队伍开展专题培训
日期:2022-11-21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75


唐教授应邀为我校学工队伍开展专题培训

为规范我校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流程,提高一线学工队伍心理危机识别、干预与危机后对相关人群集体减压的能力,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有效帮助。1121日,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邀请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家唐海波教授开展了题为《大学生心理危机及危机事件集体减压技术(CISD)操作技巧》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姚恩菊主持,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教师、二级心理辅导站及部分辅导员参加。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姚恩菊主任为专题培训致辞

姚主任对唐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作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体学工队伍需深化对心理危机干预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知识储备,提升工作技能。将培训成果应用于实际工作,用责任心与爱心共同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本次专题培训情况

为将“心理危机干预”这一问题讲深讲透,唐教授从心理危机的概念和集体减压技术(CISD)的应用两方面开展本次培训。首先,由心理危机的定义着手,对心理危机的5个特点、3种表现、5类结果进行详细介绍,帮助大家掌握心理危机的理论知识。随后,通过对比心理危机干预的平衡模型、认知模型和社会转变模型,强调“折衷模型”在工作开展过程中所具有的优势。最后,以真实心理危机案例为切入点,明确心理危机干预的目标和关键时间。借由具体干预模式及参考范例为指导,为危机干预的7个步骤提供可操作性的工作策略及建议。



我校学工队伍参加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唐教授结合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经验,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就工作过程中常见的心理危机干预困惑进行理论指导与实践经验交流,为我校提供了操作性强、实用性高的工作技能与方法。与会人员均表示受益匪浅,在未来工作中将用“生命至上”的理念、科学规范的危机预防意识、专业有效的危机干预举措,凝聚育人合力,强化我校学生心理防线。

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是学生管理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培训增进了我校学工队伍对心理危机事件的预防与处置能力,对心理危机的有效识别、合规干预、及时减压具有指导意义,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高标准、高质量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切实保障了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的师生身心健康,助力我校学生阳光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