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的起点—中国共产党诞生纪实》
日期:2021-12-29  作者:[db:发布人] 来源:  浏览量:525


微信图片_20211229130318.jpg


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1927年经历了一场严峻的考验。陈独秀在这场考验中不合格”,从此失去了他在中国共产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毛泽东却经受住了这场考验,他领导了湖南农民的秋收起义,进军井冈山,从此走上了武装斗争的道路。

1935年1月,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在长征途中召开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中国共产党中央的领导地位。从此,毛泽东成为中国共产党的领袖,直至他去逝,达41年之久。毛泽东在遵义会议上当选的是中国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而中国共产党中央总书记为张闻天。严格来说,当时毛泽东尚未成为中国共产党第一号人物此后不久,在长征行军途中,组成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三人指挥小组,毛泽东成为红军最高指挥官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袖地位在组织上得以确立,是在1943年3月20日的延安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会议之上。这次会议通过了《中央关于中央机调整及精简的决定》,设立了中央政治局主席一职,毛泽东被推选为中央政治局主席。另外又决定中国共产党中央书记处由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三人组成,亦设一名主席。毛泽系担任了书记处主席。这样,毛泽东身兼政治局主席、书记处主席两职,成为中国共产党领袖。“毛主席”之称,便始于此时。

刘绍周虽然是连《中国共产党党史人物词典》上也查不到的人物,而在当年,却是列宁三次接见过的中国工人代表一一历史,差一点淹没了他的名字!刘绍周的俄语比汉语讲得更流利,虽说他是地道的中国人。刘绍周1892年出生在中国广东西江之畔的高要县,那里蔗林成片,以盛产“端砚”著称。刘绍周5岁时便离开了那片炎热的土地,随着父亲来到俄国,俄国成了他的第二故乡。他在那里上完小学、中学,以至就读于圣彼得堡大学物理系、圣彼得堡工业大学建筑系。如此这般,他成了俄国的华侨。

十月革命之后,在“中华旅俄联合会”的基础上,1918年12月中旬在圣彼得堡成立了“旅俄华工联合会”,刘绍周又当选为会长。这个华工联合会拥有近6万会员,声势不小,刘绍周成了华工们的领袖。12月30日,刘绍周在斯科名开了旅假华工联合会第一次群众大会,号召华工坚决和苏联工人站在起,并肩战斗在这次会议上,华西里亚历山大罗维奇当选为英斯科分会主席。列宁注意到了这支华工队伍,刘绍周被任命为圣彼得堡市苏维埃委员。列宁还亲笔作如下批示:“务请所有苏维埃机关工作人员对刘绍周(泽荣)予以切协助。受苏联外交部的委托,旅俄华工联合会创办了《旅俄华工大同报》,在华工中进行革命宣传1919年3月2日至6日,当列宁在莫斯科召开共产国际第一次代表大会时,两名中国代表出席了会议——刘绍周、张永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