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大学生“诚信校园行”学生资助公益广告设计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3-12-23  作者: 来源:  浏览量:6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的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资助育人”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通知》(教党〔2017〕62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秋季学期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教财厅函〔2023〕13号)和河南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关于印发〈河南省学生资助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豫教财〔2023〕171号)精神,决定面向全校开展2023-2024学年度“诚信校园行”学生资助公益广告设计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对学生资助工作的全面领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工作目标,以促进教育公平、深化资助育人为主线,在学生资助政策实施过程中,持续开展资助育人活动,着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校园意识形态主阵地,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推动“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拓展,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深厚家国情怀、强烈责任担当,立志在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的时代新人,为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应有贡献。

二、大赛主题

树诚信自强风,做励志感恩人。

三、参赛对象

设计大赛由学生资助中心主办,各分院均需参赛。参赛对象为郑州工商学院所有在校生,个人或团队均可参赛,团队参赛的每件作品参赛成员不超过5人,同时需明确一名指导教师。

四、内容及形式

作品内容要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焦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聚焦学生受助脱困、成长蜕变、诚信感恩的典型事迹,重点宣传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体现党和政府教育资助政策温度,倡导积极申请资助、自立自强、成长成才的意志态度,力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体现正能量,注重思想性、艺术性、传播性相统一。

参赛作品提倡形式、题材及风格多样化,平面类主要包括报纸广告、海报设计、漫画、摄影作品等,视频类主要包括影视视频、微电影、短视频、动画片等。

三、大赛安排

大赛从2023年12月开始,至2024年2月20日结束,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初选。各院系学生积极参与作品设计,学院完成作品收集,2024年2月10日前评选出院内优秀作品6份,原则上平面类和视频类作品按 1:1 比例推荐。

(二)学校评选。2024年2月15日,学校将面向全校进行公开展示,开通线上展播和投票通道,同步组织线下终评。获奖作品由学生资助中心颁发获奖证书。

四、作品报送

(一)格式要求

每件作品主要提供作品电子稿件和创作说明 2 份材料。

其中:

1.电子稿件。平面类,尺寸为 29.7×42(cm),格式 JPG,清晰度不低于 300 万像素,色彩模式 RGB,两幅作品以上视为系列(2-3 幅),单幅作品在5-10MB之间,文件命名为“作品名称+系列序号(如有)”。视频类,格式为 MP4 或 AVI,时长不少于 30 秒、不超过 8 分钟,文件命名为“作品名称+作品形式”。

2.创作说明。WPS、WORD 等文本格式,标题字体二号方正小标宋,正文字体 3 号仿宋 GB2312,字数不超1000,主要说明作品简介、创作过程、意义内涵等,文件命名为“作品名称+创作说明”。根据需要,可另附其他相关辅助资料(电子档)。

(二)版权要求

参赛作品须是作者本人或团体的原创作品,未在国内外公开发表过。作者须保证对作品享有完整版权,作品中采用的资料无知识产权方面的争议。若存在版权纠纷或违反有关法规,学校有权取消其参评资格,所涉及法律责任由投稿者自行承担。作者提交作品参选,即视为授权学校对该作品进行非商业宣传推广(包括且不限于网络、出版物、展演等形式)。学校在相关活动和资料中使用参赛作品,不支付作者稿酬。

(三)报送要求

所有参赛作品以学院为单位,通过电子邮件报送,不接收个人投稿。2024年2月10日前,学院将活动初选阶段作品征集情况汇总表(附件1)、作品报名表(附件2)、作品电子档(含创作说明)和信息汇总表(附件3)报学生资助中心。作品文件夹命名为:序号+学院名称+作品名称+负责人联系方式,发送邮箱至:zzgsxueshengchu@163.com。

五、奖项设置

平面类作品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7个;视频类作品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7个。同时,设优秀创意奖5名、优秀指导教师奖6名、优秀组织奖若干。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育人作用,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长效机制的维度,打造“解困—育人—成才—回馈”良性循环的角度,把握“诚信校园行”系列活动的精神主旨,推进本次大赛顺利实施。各学院负责团学工作的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专题部署大赛组织实施,要靠前调度、亲抓亲促,推进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坚持育人导向,严格审核把关。各学院要对参赛作品进行高标准、多维度评估筛选,确保大赛高质量开展。要严把政治关,确保推荐作品拥护党的领导、符合党的教育方针,立场鲜明、导向正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违反社会公序良俗;严把法律关,充分掌握作品创作、发表、使用等情况,鼓励和保护原创,抵制抄袭套用,避免侵权纠纷;严把政策关,规范作品中关于学生资助政策的语言和文字表述,引导公众正确认知,避免常识性错误和歧义误解;严把质量关,切实筛选出一批主题突出、健康向上、创意精彩,且具有一定思想引领意义、教育启发功能和审美文化特征的好作品。


附件2参赛作品报名表.docx

附件1活动决赛阶段作品征集情况汇总表.docx

附件3活动决赛阶段参赛作品信息汇总表.docx


 学生工作处   

2023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