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郑州工商学院2022-2023学年 “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3-04-26  作者: 来源:  浏览量:846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实践育人”为基本途径,坚持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地组织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劳动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增强学生的劳动观念,培养学生的生活、生存技能,在动手动脑中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促使学生全面发展。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以“谱青春华章、展劳动风采”主题“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并收到实效,特制定此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积极探索具有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活动主题

谱青春华章、展劳动风采

、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活动时间

2023年427-5月26

五、活动安排  

(一)感受劳动风采,劳动教育话我“知”

1.组织观看劳动主题教育课

观看纪录片《中国建设者》《劳动铸就中国梦》等有关劳动主题的纪录片,了解国家超级工程和一线建设者的故事,感受国家发展的脉动,见证一座座饱含创意与极致挑战的工程建设。以学院为单位,上交不少于十份观后感,提交学生处进行评审。请于5月15日前报至学生工作处(发送邮箱zzgsxueshengchu@163.com)

2.开展劳动教育主题班会

各学院组织各班级召开一次劳动教育主题班会,激发学生劳动热情,启迪创新创造思维,使学生充分了解劳动教育的内涵和重要意义。各学院要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丰富劳动教育的内容,充分发挥教育形式的趣、活、实。各学院收集和整理主题班会的材料,将班会的主题内容、班会照片、班会视频等素材统一提交学生处评审。

(二)打造文明校园,劳动教育看我 “行”

1.评选优秀主教室,共创清洁学习环境

教室是学生学习知识的重要场所,是学校进行学生教育及管理工作的重要阵地。为了给学生营造一个“卫生、舒适、美观、文明”的学习环境,学生处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主教室评选”活动。学生处将不定期对主教室卫生进行全面检查和评分,评选出十个优秀主教室,并进行表彰。

2.劳动教育作品征集

各学院组织学生分享亲身劳动、动手实践的心得体会。以学院为单位,收集、评选出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各学院提交3-5份劳动宣传优秀作品提交学生处进行评审。学生处将对作品进行宣传和评选,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

投稿作品要求如下:形式不限,可以是诗歌、漫画、手抄报、短视频、歌曲、1ogo等,投稿作品内容导向正确,适合网络传播发表、观赏,主题鲜明,形式活泼,不涉及违法违规内容。

(三)弘扬劳动美德,劳动教育引我“思”

1.开展“四个一”活动

各学院组织开展“四个一”活动,即访问一名劳动能手、掌握一项劳动技术、发表一个劳动感言的朋友圈、体验一日劳动者的工作,对学生劳动成果进行考核评价,确保劳动教育实效。

2.开展专业实习活动

各学院及兰考校区结合专业特色、优势,开展专业实习实践活动。如体育学院运动康复专业可进行教职工义诊志愿活动;文法学院法学专业可设置咨询台进行说法普法志愿活动等。通过专业实践活动,一方面展示学生专业特色,另一方面使学生积累职业经验,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各学院及兰考校区在学院或学校范围内至少组织一项专业技能实践活动,并于5月6日前将活动主题报学生处孙梦茹老师(见附件1)。

六、活动要求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

各学院及兰考校区要高度重视劳动育人工作,以此次活动为重要抓手,结合学生特点开展相关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充分融入到劳动中去,享受劳动实践过程,成为劳动教育的受教者和受益者。

(二)广泛动员,精心组织

各学院要按照通知要求,做好劳动教育月的组织策划工作,并指定专人跟进相关活动的开展,杜绝麻痹懈怠思想,确保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扎实、有序、安全、科学开展。

(三)创新方式,加强宣传

广泛发动学生积极参与,加大宣传力度,利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融合宣传媒体,实现线下活动和线上宣传有机联动,为活动深入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四)严密组织,确保实效

各学院根据学校的工作安排,开展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动和创建活动。制定学院劳动教育月总体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劳动教育主题活动的载体作用,促使学生劳动意识、劳动习惯、劳动品质的养成。

(五)认真总结,归档留存

活动结束后,各学院对劳动教育主题活动月进行认真总结,并形成总结材料及文字、图片资料的汇总,于5月27日前报至学生工作处(发送邮箱zzgsxueshengchu@163.com),学生处将对在此次活动中表现优异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评比、表彰。

附件1 “谱青春华章·展劳动风采”专业技能时间活动安排表.docx

                                                                         学生工作处

2023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