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健康“心”征程|第七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圆满落幕
日期:2022-11-11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86

为深入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心理育人质量,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培养积极心理品质,营造和谐校园的心理氛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豫教工委办〔2022〕54号)文件精神为指导,于9月10日-11月9日期间开展“喜迎二十大,健康征程”第七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通过24项校级心理健康活动23项院级心理健康活动绽放我校学子青春梦想,展现青春风采,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一、青春“心”出发,全面测评护成长


心理健康普查培训会及新生心理测评现场

为全面了解、精准研判2022级新生心理健康水平,切实提高心理育人工作的主动性与准确性,引导学生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提升心理调适能力。我校于918-20日依托心理服务云平台,通过90项症状清单(SCL-90)、大学生心理健康调查表(UPI)和PHQ-9抑郁量表开展线上心理健康普查工作。由普查前的工作培训、普查中的有序指导、普查后的约谈反馈,为个性化工作方案的制定、心理育人防线的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维护奠定基础。

二、成长“心”相伴,多措并举护成长


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姚恩菊心理工作室”相关推文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根据学生心理发展特点,“从早、从细、从实”开展心理育人服务。以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邮箱、QQ等线上平台为依托为心理困扰学生开展心理咨询以心理危机排查与回访对心理危机预警学生开展动态干预;以面向全校学生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以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普及的形式由公众号媒介宣传自助技巧。通过普通性与特殊性相结合、科学性与实效性相统一的方式,分层分类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多措并举护航学生成长。

三、助人“心”担当,朋辈携手护成长


朋辈心理工作者专题培训


抖音观看名家心理公益课

为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心理育人工作网络优势,提升朋辈心理工作者助人、自助水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10月18-27日开展以“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朋辈心理工作开展规范”“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朋辈心理工作技巧”“如何有效开展班级心理活动”“心理委员工作的原则与技巧”“明确职责,争做优秀心理委员”“心灵守护,相伴成长”“大学生的自我成长”“大学生心理健康维护”等为主题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技能培训,为朋辈心理工作者的能力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四、强化“心”知识,专家联手护成长



“常态化疫情下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线上培训学习


“呵护心理健康,助力阳光成长”线上讲座


“全心育人勇担当,身体力行护成长”线上讲座

为进一步提高专业工作能力,有效健全我校“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危机预警网络,以实际行动助力学生阳光成长。10月15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线上学习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李焰“常态化疫情下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为主题的专题培训;10月19日,特邀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蒋萃副教授开展“呵护心理健康,助力阳光成长”线上专题讲座;10月31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姚恩菊为全体辅导员老师进行“全心育人勇担当,身体力行护成长”线上讲座。通过专家共育,夯实心理育人防线。

五、体验“心”收获,多样服务护成长


参观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为进一步引导学生关注心理健康,掌握心理求助途径,树立正确健康意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10月14日开展“中心开放日”活动,组织心理委员及朋辈心理工作代表参观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通过对预约接待室、个体咨询室、团体咨询室、沙盘游戏室、基础宣泄室、智能宣泄室、团体辅导室、音乐放松室、心理情景剧录播室等各类功能室的详细介绍和讲解,使学生在体验中感受情绪调节的过程。本次活动广泛增进了我校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了解,有效消除对心理认识的误区,全面增强心理健康维护意识。

六、创新“心”活动,上下联动护成长


第七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开幕式


第七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开幕式现场活动


喜迎二十大,健康‘心’征程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活动


心理委员技能大赛



二级心理辅导站特色活动

第七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以心理健康教育常规工作有质量、特色工作有创新为开展目标共开展校级心理健康活动24项,院级心理健康活动23项,通过“第七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开幕式”“‘最美中秋月,最浓方言情’视频征集活动”“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心理委员技能大赛”“线上知识竞赛”“晚安计划”“Play一下,不emo”“走进亲情走进父母”“‘疫’路有爱,与心同行团体心理辅导”“放飞梦想拥抱青春纸飞机大赛”“心理健康行为艺术展”“树说心语之心里有画说”“怀德解忧墙”“每日一分钟心理学知识系列科普”等主题活动引导学生以阳光、积极、理性、健康的心态投入学习生活,共赴成长之约。

本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以“围绕学生成长需求”为中心,以“服务学生心理健康”为主旨,以“贴近学生实际生活”为途径,切实实践“普遍指导,精准干预”的育人模式,全面深化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设,有效提升学生的认同感、效能感和幸福感,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实的心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