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领航“心”成长│蒋萃副教授应邀为我校朋辈心理工作者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日期:2022-10-2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01

蒋教授应邀为我校朋辈心理工作者开展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提升朋辈心理工作队伍服务能力,充分发挥朋辈互助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作用,促进我校学生身心健康成长,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蒋萃副教授应邀我校朋辈心理辅导员开展《呵护心理健康,助力阳光成长的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姚恩菊主持,班级心理委员、朋辈心理互助中心、校/院朋辈心理工作者参与本次培训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姚恩菊主任为专题讲座致辞

首先,姚主任对蒋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参会的朋辈心理工作者能够将今天的学习成果运用在朋辈心理互助工作及自我关爱中,提早预防并及时疏导自我及同学的心理健康状态,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蒋教授心理趣图引入,从工作理念、重点方法实践应用解疑释惑等四个方面手,详细讲解了朋辈心理工作者心理辅导工作开展的途径通过规范化工作流程实现助人自助的目标。深入分析了热心、诚恳、细腻、有理解力等心理品质朋辈心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引导学生成为“五心”工作者。耐心澄清了朋辈心理工作者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桥梁预警哨兵的角色,号召学生通过“四点”为朋辈护航成长、共筑“心墙”。最后,蒋教授结合疫情防控背景,对静默管理下的工作技巧自我成长路径进行介绍为朋辈心理工作者的实践工作提供操作性指导。

朋辈心理工作者认真参加讲座学习

整场讲座逻辑清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专业心理育人工作进行讲解,用真实生动的工作案例助推专题讲座成效。与会同学积极发言,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朋辈心理互助中心索琳同学表示蒋教授的培训让我收获很多,比如使工作方法更明确,清晰认识到朋辈心理互助工作的意义,明确了个人工作职责在未来将以实际行为践行活动重在组织’、观察重在推荐’、谈心重在倾听,反馈重报告’”的工作理念为提高自我工作意识、学习心理健康调适方法起到重要作用”。艺术学院广播电视编导本科2201班刘嘉婕说到“通过聆听蒋教授的讲座,使我对心理健康有了正确的认知——心理健康不是没有心理疾病,而是要具有一个积极发展的心理状态。在讲座中教授强调了心理委员的重要性,明确了心理委员的工作重点和工作理念,让刚刚进入心理团队的我,对自己该做的事有了充分理论指导,并产生了强烈的责任感”。

学习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本次朋辈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是我校提升朋辈心理工作者专业素养的重要环节,也是进一步健全我校“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危机预警网络强化网格预警能力的重要举措。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时刻秉持“从心出发,以爱育爱”的工作理念,为我校学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