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一切献给党》
日期:2022-03-10  作者:[db:发布人] 来源:  浏览量:377

微信图片_20220310153617.jpg


作者吴运铎,是一位坚定的共产党员革命战士,整本书采用第一人称自传体的形式,从北伐战争到工人运动,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童年到少年再到中年,他或目睹或经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的艰难困苦,认清了中国人民处于被压迫境地的原因。在抗日战争时期,与同志们一起创办兵工厂,多次负伤,为祖国的解放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被称为“中国的保尔”。他在病床上所写的这本《把一切献给党》,更是共和国几代人共同的精神食粮。

大概是生于矿山的缘故,吴运铎自童年时代就表现出机械方面的天赋。他自己制作玩具枪,最感兴趣的是进修理厂,看到几百部加工机械——车床、刨床、钻床会非常欢喜,他跑遍整个矿山,电车厂、煤车厂、发电厂、打风房、锅炉房、升降机房都是他经常拜访的地方。他很小就尝试在旋转的砂轮上磨刀,看到到喷射而出的五彩火花他会非常兴奋。他自小就开机器、当工人。这种坚定的理想信念使他一步步成长为拥有伟大信仰的无产阶级共产党员。

“艰难可以摧残人的肉体,死亡可以夺走人的生命,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北伐战争后,国民党叛变革命,工人武装被镇压,失学的吴运铎“当工人”的梦想也破灭了,不得不挑起生活的重担。挑煤、捡炭渣,但没能养活家人。一家人逃难到了湖北,仍在矿上,却是暗无天日的学徒生涯,当工人却没有机会和条件学习与机器相关的知识,一切只能靠自己一点一滴地积累。抗日战争的爆发给了吴运铎一个全新的生活理想。工人们觉醒了,吴运铎更进一步认清了处于被压迫境地的原因。革命是唯一的出路,吴运铎毅然参加了新四军。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历任新四军司令部修械所车间主任,淮南抗日根据地子弹厂厂长、军工部副部长,华中军工处炮弹厂厂长,大连联合兵工企业引信厂厂长,株洲兵工厂厂长。1941年皖南事变后,他奉命转移至淮南抗日根据地。敌人层层封锁,军工生产困难重重,他想方设法带领同志们自制土原料、土设备,为前方部队制造急需的枪炮弹药。一次在修复前方急需的炮弹时,雷管发生爆炸,他左手被炸掉4个指头,左腿膝盖被炸开,左眼晶体被炸破,几近失明,昏迷不醒十余天。他带领技术工人研究改良武器装备,成功研制出射程达540余米的枪榴弹和攻打碉堡的平射炮,以及定时、踏火等各种地雷,为提高部队战斗力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