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项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 五项工程


素质教育五项工程

素质教育“五项工程”是我院为了契合董事长李光宇先生倡导的教育理念,自2010年开始实施的一项重要校本工程,包括思想品德提升工程、书香校园工程、写作与口才训练工程,身心素质训练工程、社会实践工程。素质教育“五项工程”旨在弘扬学院德育特色,以第一课堂教育为基础,以品德提升、人文修养、语言表达、身心素质和社会实践教育为重点,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为目标,构建覆盖课堂教学、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三位一体的素质教育体系和能力培养的长效机制,提高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使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健体,为学生学业成就与事业成功奠定坚实基础。


思想品德提升工程

    

思想品德.jpg


思以洗心品乃成,德以修身行居正。此项工程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德育主渠道作用,积极推进课程改革,不断提高学生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规划自身发展的能力,增强学生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个人品德修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书香校园工程

    

书香校园.jpg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方致远。此项工程要求学生在校期间广泛阅读中外经典名著,通过定期举办导读、研讨、主题演讲、视频展播、读后感(论文)评选等活动,提高学生阅读兴趣,进一步丰富学生人文知识储备,提高自身文化素养,自觉养成浸润书香、沁心墨牍的良好行为习惯。


写作与口才训练工程

    

写作口才.jpg


厚积博观丽章开,锦心绣口妙语来。此项工程将应用文写作内容纳入大学语文教学计划中,使学生熟练掌握应用文写作基本知识与技能。采取课前演讲、个人演讲、主题辩论、角色模拟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学生语言表达能力,使学生具备基本的演讲能力和社交技巧,提升就业竞争力。


身心素质训练工程

    

身心素质.jpg


动以修身兴吾志,静以养心可全事。此项工程要求学生在校期间积极参加晨练和课外体育锻炼,引导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切实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建立“三级联防”工作机制等方式,优化学生心理品质,提高学生心理调适能力。


社会实践工程

    

社会实践.jpg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项工程采取学校指导和学生自主设计相结合的形式,建立分层推进的社会实践体系,将社会实践“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三大功能与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紧密结合,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吃苦精神、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促进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