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文化思想“明体达用、体用贯通”,具有怎样的哲学智慧和实践意义?
日期:2023-11-12  作者:速继明 来源:上观新闻  浏览量:0

伟大时代孕育伟大理论,伟大思想引领伟大征程。习近平文化思想明体达用、体用贯通,开创了基于历史寻根、理论追溯、现实思考的理论和实践创新,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为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加快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思想保障。

一、新时代文化建设的理论结晶与思想引领

“体用”思想贯穿于中国哲学的历史与现实,作为中国哲学史上的固有传统与基本论题,不仅承担着中国思想体系方法论的重要角色,更关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何去何从的现实问题。

一是彰显“赓续文脉”的坚定文化自信。明体方可达用,执一始能驭万。《荀子·富国》载有“万物同宇而异体,无宜而有用为人”,北宋理学先驱胡瑗认为“明体”即“明夫圣人体用,以为政教之本”,清代张之洞《劝学篇·会通》言“中学治身心,西学应世事”。经过历代的重释与践行,“体用”思想显示出一致性、统一性和贯通性。习近平文化思想秉持大历史观的宏大视野,激活了中国传统道德观念、哲学思维、文化内涵,指明了文化建设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概括出“七个着力”的要求,鲜明地体现了体用兼备的特色。

二是内蕴“培根铸魂”的磅礴文化力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新时代“培根铸魂”的基础,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团结统一、和而不同、兼容并包、自强不息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标识。在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指引下,中华文化的历史文脉贯穿于奔涌向前的伟大实践,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不断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正在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宏伟篇章。

三是体现“强国复兴”的强烈文化担当。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间双向互动、有机统一。马克思主义离不开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予其鲜活的中国表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只有经过马克思主义的激活,才能滋养出丰富的治国理政经验,成为人类现代文明的智慧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文化建设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推动文化传承发展,既演绎了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创造过程,又充分激发了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使我国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在举旗定向、正本清源、开拓进取中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二、深化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

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体现出真理伟力与实践伟力的高度统一。

一是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体”“用”辩证统一,在体用结合、理论和实践结合中互相贯通。习近平文化思想立足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体用论,既讲出了当代中国文化发展的大本大源与精髓要义,又提出了当代中国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与行动纲领,实现了文化理论创新和文化工作布局的有机统一,激发出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二是历史与现实的统一。习近平文化思想具有“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鲜明品格,既注重对文明理想与实践追求进行沉淀与总结,又立足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真正做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实现传统与现代的有机衔接,在巩固文化主体性的同时,加快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三是传承与创新的统一。“明体达用、体用贯通”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体现了继承性与创新性的辩证统一。既注重“有体有用”“体用统一”“体用贯通”,又主张“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革故鼎新中赋予中华文化澎湃的生机与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推动下,中华文脉传承弦歌不辍、历久弥新。习近平文化思想科学把握固本培元与革故鼎新的辩证关系,让古老的中华智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提供丰富滋养。

四是民族与世界的统一。习近平文化思想以时代精神为指向,彰显了新时代文化理论的新特点、新突破、新高度,体现出民族性与世界性的基本特征。一方面,与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脉相承,又融入新时代精神,不仅有着全新的时代特征,还体现出深厚、坚定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与文化自强的品质。另一方面,立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实现自身的现代性转换,以满足当代社会实践的需要,并重视处理好开放包容与独立自主的关系,向世界传播中国话语、中国精神、中国智慧。

三、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行动指引

习近平文化思想进一步深化了对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实践论方法论思考,在“明体”中“达用”,在“达用”中“明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一是“明体”,在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中把握文化发展之道。新时代文化发展的规律性体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明体”特质,其核心要义是在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中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国道路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只有立足自身文明传统,把握时代特质,找准历史方位,才能更好地推动中华文明主体性的理论思考和实践建构,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新的跃升,以“中华文明之新”努力彰显“人类文明之新”。

二是“达用”,在担负新的文化使命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径体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达用”要求,其核心要义是在担负新的文化使命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习近平文化思想瞄准文化强国的建设目标,明确提出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强调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积极探索中华文明的现代形态,以新的文化使命推动文化自信自强。

三是“贯通”,在回应时代之问中彰显文化思想的新高度。“明体达用”强调的是思想认识层面与实践应用层面的结合,是认识论与方法论的结合,是“治道”和“治事”的结合。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回应时代之问中,从“体”“用”两个维度彰显了思想新高度,体现了“明体”和“达用”的辩证统一。新时代新征程上,要通过“明体达用”和“体用贯通”,从历史和文化的深层次去把握当代中国的文明角色和文化使命,通过融通思想认识和实践创新两个层面,把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认识高度和实践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