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工商学院学风建设机构
日期:2022-09-01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30

一、学校建设机构

学校成立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为组长,分管学生、教学工作的校领导为副组长,学生工作)、教务处、校团委、招生就业处、宣传部、图书馆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全校学风建设的统筹安排、组织协调和检查考核。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学生工作),负责日常工作的协调落实。

二、学风建设的基本原则

1. 全覆盖的原则,坚持校属各部门、单位全覆盖,学校各级领导积极参与,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有效配合,深入持久地开展学风建设工作。坚持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全覆盖,切实提升学校整体办学实力和发展水平。坚持科生、本科生全覆盖,端正全体学生的言行,使优良的学风更加浓厚。

2重实效的原则,以长远的眼光看待优良学风给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校发展所带来的深刻影响,将学风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及时总结,常抓不懈,取得实效。

、学生自治机构

学风建设部是在校团委指导下,隶属于校学生会的下设部门之一,以创建优良学风、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为目的开展工作,具体工作职能如下:

1.每月通过各个学院学生会学风建设部工作人员对各个班级的课堂考勤结果进行汇总并予以公布,及时向各分院学风建设部负责人及各班级辅导员反馈上课情况,为学生工作部(处)各项评优评先工作提供相关数据;

2.以学风建设为主线,根据广大同学求知成才的需要,落实各项特色学业活动,如“伯苓杯“辩论赛,每月组织开展主题多样化、形式多彩的全校性学风建设活动,如组织晨读和晚自习、校园诗词大会、“每月读一本书”等活动,及各班学习委员经验交流、辅导培训、考研动员等有利于专业学习的学科竞赛及专题讲座。

四、主要任务及措施

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的齐心协力、密切合作和齐抓共管,需要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

1进一步发挥学校“四位一体”学生工作管理体系的作用。学生管理工作是学校整体的、全方位的工作,涉及面很广,需要学校多个部门以及各院系的积极协调与配合。学校建立的学生工作委员会——学生工作主管部门——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学校各级党团组织、学生会组织四位一体的学生管理体系,十分有效地将全校的力量进行整合,形成了全校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继续完善各项学生管理制度,认真抓好学生管理制度的贯彻落实。学校学生工作职能部门要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学生管理制度和奖励激励制度;各学院、班级要组织学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要让每个学生都了解学校的规章制度,清楚学校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教育和引导学生自觉遵守学校纪律,规范自己的行为;要特别重视学生的法律意识教育和安全意识教育,培养和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丰富校园文化,提升学风建设水平

学风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对于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具有重要的作用。搞好校园文化建设,创造文明良好环境,会对不文明行为产生无形的约束力,尽而促进良好学习风气的形成。

1、组织开展高雅的文化艺术活动,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扩大学生的知识面,陶冶他们的情操,净化他们的心灵,让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在课余文化生活中丰富自己,充实自己,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激发学习热情、弘扬科学精神、提高综合素质。

2、进一步美化学习生活环境。校园环境建设是学风建设的一个重要物质载体,要通过建立一些警示学生、烘托学校气氛的名人名言标语牌,并做到格调清新高雅、大方美观;要不断改善教学和生活环境,增加必要的公共设施,搞好校园环境卫生,加强校园美化、绿化工作,使学生在文明、整洁、优美的环境中学习和生活,并使学生在紧张学习之余领略自然风物之美而神清气爽,激发学习之情,增强学习效果。

第六条、保障措施

1、由学工部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和规划全校学风建设工作,各单位应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保证各项任务和目标的完成。

2、有关部门应加强对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等相关学生工作人员的培训与管理,认真做好选拔、培养、考核、奖励等工作,充分调动学生工作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